非洲豬瘟防疫漏洞?! 呂秋遠說這種人罰不了

非洲豬瘟防疫漏洞?! 呂秋遠說這種人罰不了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政府大動員防疫非洲豬瘟,海關也強力檢查旅客攜帶肉品回台灣,全民戰戰兢兢深怕非洲豬瘟害到台灣眾多產業,不過律師呂秋遠在臉書上po文提到一些法律上防疫漏洞。

呂秋遠表示,不要以為這些罰鍰一定收得到。基本上,如果是台灣人、外籍配偶、在台灣工作的外籍人士,當然可以透過強制執行的手段。但是,對於短期來台旅遊的外籍人士來說,這20萬元卻不一定收得到。

呂秋遠說:「如果是短期來台灣旅遊,外籍人士幾天後就離開台灣,應該如何強制執行呢?很抱歉,無法。也就是說,如果有某位外籍人士在台灣觸犯行政法規,必須要處以罰鍰,這位外籍人士在旅遊以後,就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政府對於這件事無能為力。只能透過外館、海基會催討。那麼,可否對於這名旅客限制入境呢?答案是,不行。因為目前還是欠缺不繳納罰鍰就可以拒絕入境的具體規範,必須在相關法令上調整,移民署才有拒絕對方入境的依據。」

呂秋遠呼籲大家:「在重罰之餘,請督促我們的政府,在短期來台外籍人士積欠罰鍰時,要修改法令,至少可以拒絕對方再次來台,否則對於這些人而言,拒絕繳納也是一種選擇,未來即使有再多的罰鍰,可能對於他們來說,還是有恃無恐。」

有網友認為:「應該要立即遣返才對,因為再怎麼重罰基本上他拍拍屁股就走,罰也沒有用啊,並且再加一條5年內不得進入台灣,10年內不給居留權,看誰敢犯」、「其實,外籍旅客可直接不准入境強制遣返。」、「若真同情了違法者,疫情入侵誰來同情我們美味的台灣豬!」等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