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6 13:19

醫療新革命 榮總全台第一個AI門診

醫療新革命 榮總全台第一個AI門診 | 華視新聞
台北榮總預計明年將建置全台第一個AI門診。(資料照片)

涂忠帆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隨著人工智慧蓬勃發展,AI結合醫療掀起醫療新革命。科技部聯合本國3大醫療團隊,台大、榮總以及北醫,歷經1年的時間,建置台灣首座「本土化跨醫療院所之醫療影像標註資料庫」,範圍鎖定在心、肺、腦等重大疾病。台北榮總預計明年將建置第一個AI門診。

榮總放射線部主任郭萬祐表示,目前透過AI判讀針對腦部、眼睛、脊椎骨折等正確率已達98%。明年榮總將推出首個AI門診。他強調,AI取代的是繁雜的工作並不會取代醫師的專業,相較過去醫師會花很久的時間看片子,而現在可以將時間運用在與病人溝通。AI判讀主要運用機器學習,讓人工智慧對醫療影像進行疾病標註,建置出自動分析判讀工具。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AI的協助等於有一整個專業的醫療團隊,透過網路醫療資料的標記,資料庫不僅能夠輔助醫師加速醫療影像判讀,以及提高診斷的精準度,也能夠縮短病人就醫時間並且減少侵入式檢查。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王宗道表示,過去要花20分鐘才能確診疾病,現在透過AI判讀技術只需要2秒。他強調,目前就資料的蒐集還是要持續努力的目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