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9 16:36

公布紅檜巨木群挨轟 林務局:公開是更好的保護

公布紅檜巨木群挨轟 林務局:公開是更好的保護 | 華視新聞
台東林管處特遣隊日前發現真貴的紅檜巨木群(林管處提供)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農委會林務局的台東林管處特遣隊,日前深入大浦山區發現上百株樹齡千年以上的原始珍貴紅檜巨木群;在影像宇地點曝光後,台東林管處遭大批網友砲轟,網友稱這樣等於是「報明牌給山老鼠」。對此,林務局於官方臉書特別以影片解釋,將寶藏隱藏在晦暗之處、僅少數有心人知道,那才是最危險的處境,公諸於世引發更多人的關注與守護,才是更好的保護。

林務局特地在官方臉書回應,山老鼠比絕大多數人更清楚貴重木的分布與當地的地形,若只有少數政府人員與山老鼠知道,成陰暗角落,反讓珍貴資源置於險境,公開才是更好的保護。台灣貴重木分布廣泛,但不是每個地方都有條件成為盜伐熱點;熱點通常有幾個共通特色,那就是交通便利好搬運、常有貴重漂流木的溪床、鄰近聚落地形熟悉便於作業,或者有早期伐木遺留下來的樹頭。

林務局指出,這次紅檜巨木群的位置並不是位於盜伐熱點,而是在中央山脈主稜深處,無尋常道路可達,地勢險峻,所以巡護人員是配合高山直升機起降平台維護,搭乘直升機才能順利抵達執行任務。山老鼠要砍一棵巨木,無法整株運出,必須切割成約50公斤左右的木塊,再由揹工背下山,以往查獲案件,50公斤的紅檜或扁柏,山老鼠售出的價格介於2萬至6萬元。

林務局也強調,這次巨木林所在位置,即使地形熟悉,腳程飛快,徒步來回也要10天,山老鼠要張羅大型鏈鋸、車輛、揹工工資等,利潤在哪不用算就知道,更別說這麼長的路程還要面臨林務局設置的各種監控系統及防範措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