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衛七號估年後升空 助提升颱風預報準確率

福衛七號估年後升空 助提升颱風預報準確率 | 華視新聞
幅為七號預計在農曆年後升空(國研院提供)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身負蒐集氣象資料任務的福衛七號估計最快農曆年後發射,太空中心表示,確切的發射時間還要等美方通知,福衛七號將增加3至4倍第一手資料,協助改進颱風預測精確度10%,還能提供電離層方面的研究,改善GPS定位訊號。

福衛七號由台灣與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一同合作研發,太空中心指出,福衛七號第1組衛星主要針對中低緯度的氣象資訊,包括量測大氣溫度、濕度與壓力,由於是與NOAA合作,相關測量數據將會與全球共享,預期升空後將能讓台灣的氣象預報、颱風預測更為精準。

太空中心只出,福衛七號每天蒐集資料可達4000筆,是福衛三號的3至4倍,傳輸資料時間則僅30至45分鐘,只有福衛三號的一半左右。太空中心副主任余憲政表示,大量第一手資料除了用於氣象預測,還可供電離層方面的研究,主要應用在太空天氣對衛星通訊的影響,因為GPS訊號會受到電離層閃爍而誤差較大,若能了解電離層變化,有助修正GPS定位訊號。

太空中心表示,美方1月底會到台灣開工作會議,屆時可能談論確切發射時間,依規定希望美方20天前通知,才能來得及準備相關打包和運送作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