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金門攜豬肉品回台 最高開罰100萬

陳孟萱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因為發現有中國漂來的死豬,金門4日開始暫停豬肉與相關產品,輸台14天,包含廣東粥、肉鬆貢糖等等都不能帶,違者將開罰5萬元,最高罰100萬,防疫規格拉到國安等級!不過,華視記者實際直擊台北松山機場,旅客都覺得把關太鬆。學者警告,檢疫犬數量不足、沒有全面禁用廚餘養豬及金廈通水都可能成為防疫3大漏洞。

松山機場旅客來來往往,防堵非洲豬瘟拉到國安層級,從4日開始禁止金門豬肉類製品入台14天,不過從金門飛來台北的民眾卻不太有感,旅客說從金門搭機,有檢查行李,但是回台灣屬於國內線,也就是返台不用再次檢查,只剩金門一道防線,靠的是檢疫犬、X光機掃描和海關人員肉眼把關。

除了機場安檢,未全面禁用廚餘養豬和金廈通水都可能成為三大漏洞,甚至有學者私下大膽預測,在今年3月、在春節兩岸商務及返鄉過節人潮送往迎來後,非洲豬瘟疫情防線恐失守,屆時台灣豬肉,逾千億的產值將跟著蒸發,防疫大作戰,有關單位可得繃緊神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