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珍輪轉】小時候能踢400下毽子 林玉珍嘆「回不去了」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這個禮拜的節日相當多,包括婦幼節(兒童節)、愚人節和清明節,適逢婦幼節加上近期童玩「指尖陀螺」被發現在醫學上有妙用,華視在地新聞林玉珍舉例一些童玩的台語念法,並分享自己小時候常玩的遊戲。

指尖陀螺在醫學上可以用來分離血液中的血球和血清,因為轉速夠快,轉了3分鐘後可以成功分離,藉此可以檢測登革熱、麻疹和腸病毒等等,相關單位也用過電風扇和陀螺來測試,都沒有指尖陀螺效果好。

林玉珍表示,她在小時候比較常玩的童玩,像是沙包、橡皮筋繩跳高、跳繩、跳房子等等,她回憶,自己以前踢毽子、跳繩可以連續400下不中斷,非常厲害。

愚人節大家都要「騙人」來過過癮,有些台語形容很會騙人的人叫「騙仙仔」,有些還會用「騙小騙鼻」來形容講話不實在,偶爾也會用在開玩笑上面。林玉珍還舉例一些俚語,例如「騙鬼不食水」、「假憨使軟錢」、「鱉牽龜,落湳」等等,相當有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