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國寶級錫器大師 靠藝術助兩岸破冰

黃種瀛 蕭鈺燁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提到彰化鹿港,很多人都會想到鹿港的老街、美食,而鹿港還有一名錫器老師傅,他把即將沒落的傳統工藝發揚光大,讓原本常見的香爐、燭台等錫器,變成精緻的立體錫雕,不管是動物、人物,甚至神像,動作表情栩栩如生,他的作品,還成為2005年兩岸破冰之旅的台灣伴手禮,堪稱是台灣少數碩果僅存的國寶級師傅。

握著鐵鎚小心敲打,錫器老師傅陳萬能和小兒子陳志昇分工製作人物雕塑,製作錫器的核心功夫,就是拿捏溫度和敲打力道,每個部分拼貼好,還要打磨拋光,他指導兒子製作的這尊官將首,肌肉紋理、飄動的髮鬚和令旗,栩栩如生,光是眼神就能嚇退鬼靈。

陳萬能14歲跟著父親學習手工打造錫器,至今將近60年,但他在20多歲時就發現,如果只會做燭台和香爐,這門手藝勢必遇到瓶頸。

陳萬能融合西洋藝術,開創屬於自己的錫器作品,這「四大金剛」,上半身肌肉線條和下半身華麗盔甲,呈現了力與美,拿著劍的金剛虎虎生風;拿著琵琶的彈出曲調;拿著雨傘的則是遮雨;手上有龍的代表「盤龍為順」,四大金剛象徵風調雨順。

另外他的方形獸耳龍紋瓶是2005年兩岸破冰之旅的台灣伴手禮,陳萬能是碩果僅存的國寶級師傅,慶幸的是四個兒子已經有三個繼承衣缽,陳萬能賦予手工錫器新生命,讓百年工藝得以傳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