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新聞雜誌 】遊戲權革命 為孩子封街 讓孩子上街玩

連昭慈 文楷誠 施幼偉  / 新北市

在台灣,封街遊行、封街辦廟會、封街舉行路跑,都很常見。但是,您有看過「封街」讓孩子在街頭遊玩嗎?生活在都市叢林的孩子,「戶外遊戲空間"普遍不足,常常只能關在家裡看電視、滑手機,導致視力退化、甚至出現心理問題。過去,成功推動全台灣公園改造的「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一群家長們,透過群眾募資,發起了史上第一次、「為兒童遊戲封街的行動」,400多位大人小孩、齊聚在台北市政府前,吹泡泡、跳格子、玩紙箱,將街頭打造成兒童遊樂場。他們希望提醒政府,重視"兒童遊戲空間缺乏"的問題,啟動孩童的「遊戲權革命」。

放上三角椎、綁上彩色旗幟,一場在台灣街頭相當罕見的行動即將展開。

拿著彩色粉筆塗鴉,馬路成了天然畫布,另一頭再放上幾個紙箱,大人小孩齊心協力,將車水馬龍的街道,變身成一個遊戲空間。

把手高舉、隨風奔跑,夢幻七彩泡泡就在空中飛翔,穿梭在一個個泡泡之中,孩子忍不住開懷大笑,笑靨就和陽光一樣燦爛。

一旁的孩子跳格子跳得不亦樂乎,還有孩子拿起刀片,就在紙箱上創作,化身小小設計師。紙箱一下成了火車頭,一下成了商店,孩子躲在裡頭,變成小老闆,和媽媽一搭一唱,嘻笑聲不絕於耳。

天馬行空創造遊戲主題,想玩什麼就玩什麼不受拘束。像這樣在街頭嬉戲的場景,在民國70年前的台灣其實相當常見,看著孩子玩到忘我,爸爸媽媽既開心又感動。

特公盟成員表示,其實街道遊戲可以提供孩子一個自由發揮的空間,而且他在遊戲過程中,他會覺得

他生活周遭環境的大人都在支持他長大這件事情,所以會讓他覺得很有安全感,很有歸屬感。

生活在高樓林立的都市叢林中,公園有限、綠地不足,孩子常常無處可去,導致看電視、滑手機成為最主要的休閒活動。教育部統計,每四名小一生就有一人視力不良;世界各國研究發現,兒童文明病的解決對策之一,就是暫時停下車輛,利用處處都有街道空間的近便性,鼓勵父母長輩帶小孩去戶外玩樂,間接強化社區安全、鄰里情感與世代交流。

垂手可得的素材,就可變化出五花八門的街遊樣貌,這當中有一個角色非常關鍵,那就是了解兒童身心發展、認識孩子遊戲樣貌、具有協調孩童衝突能力的「孩子王」,就像這一天,「孩子王」就是曾擔任孩童戲劇肢體課程老師,擁有兩個小孩的張巧君。

倡議為孩子封街、搭建遊戲空間的一群家長,來自各行各業,為了尋求更多家長串連和社會大眾的認同,他們發起募資,集結眾人之力,2019年3月第一場正式封遊行動,隆重登場。

拿起畫筆,畫在好大好大的圖畫紙上,另一頭孩子變身小木匠,搭起夢想中的遊樂園,但這裡不是公園,而是台北的大馬路上。

這場行動的要角,38歲的張雅琳,也是「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的發言人,從2015年底開始,特公盟啟動公園革命,發起改造全台塑膠罐頭遊具的公園樣貌,這一天,陽光普照的好天氣,雅琳帶著我們,來到佔地5公頃,新北市政府斥資6千萬擴建的中和「員山公園」。

幼兒園的孩子們,坐在紙箱內從滑草坡由上往下滑,笑聲此起彼落,這條全台第一座親子戶外滑草坡,超長超刺激,小小孩們就算不小心倒頭栽,還是一玩再玩,欲罷不能。

滑草坡旁邊是目前新北市最長的磨石溜滑梯,總長20公尺,阿公帶著孫子,從上頭溜下來,享受乘風快感,30度傾斜的溜滑梯和滑草坡,是中和「員山公園」,最受歡迎的兩項設施。

溜索也是這座公園的一大亮點,孩子在空中盪啊盪地鍛鍊手部抓力,但才兩歲的小妹妹,一不小心摔在地上,嚎啕大哭,好在地上鋪了軟墊,沒有受傷。

這一區的攀爬網,也可以讓孩子挑戰自我的肢體協調能力。看看這位七歲的小男孩,展現絕佳平衡感,手腦並用兩三下就過關斬將。還有,各種不同的鞦韆,孩子能夠選擇自己玩或者和其他人一起共享,而沙坑和旋轉盤,對孩子的感覺統合發展,也有很大的幫助。

特公盟發言人表示,自從我們開始出來爭取這個孩子需要沙坑之後,就基本上沙坑基本上已經變成遊戲場的必備,現在沙坑跟鞦韆的話,只要場地的場域夠大,基本上它都會出現。不會像之前,一萬個孩子要排一個鞦韆,所以其實在這邊是很能夠滿足各種孩子的不同的需要。

很難想像現在不管平日或假日都人滿為患的員山公園,過去其實是一座公墓,在改建的過程中,「特公盟」的成員們不斷和公部門爭取溝通,才成就了員山公園的多元風貌。另一座位在板橋的「四維公園」,也成功變身。

在樹蔭環繞下,利用紅橙黃綠藍的鮮明色彩,以恐龍意象打造而成的磨石溜滑梯,還結合了攀爬網和單槓,孩子身歷其境,就像叢林探險般穿梭在恐龍身體裡,感受各種感官的不同刺激。

「四維公園」還有首創的跑酷區,孩子們助跑後衝上「跑酷坡道」,或是藉由攀岩奮力向上,挑戰自己極限,仔細看這一區是烏龜造型的小土丘,土丘下有小山洞,別出心裁的設計,讓家長也讚不絕口,

現在擁有琳瑯滿目遊戲設施的四維公園,過去只有兩座塑膠罐頭遊具,非常單調乏味,2018年8月底改建完成後,才呈現如今的嶄新面貌。

特公盟發言人回應,2015年年底到現在,我們已經滿三年,如今大概成功協助全台各地政府改造了超過80座的特色公園,孩子都在裡面玩得非常非常地開心,那也就是我們非常樂見的。

從號召當地居民表達意見和公部門討論公園設計、動線規劃,到最後監督施工品質,「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為台灣的公園改造立下新的里程碑。現在,這群家長希望進一步讓更多大人理解遊戲對孩子的重要性,讓孩子重返街頭,重溫大人們孩提時的回憶,甚至喚起公部門的重視,打造更友善孩童的街道文化,為孩童遊戲權革命,再度寫下新歷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