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義博物館 紀錄台木雕藝術50年發展

林仙怡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帶您回顧近50年來,台灣木雕藝術的發展,從藝術大師朱銘開始,揭開木雕藝術的新境界,尤其三義木雕博物館收藏的鎮館之寶「太極系列」,難得在展覽中曝光,還有藝術家楊北辰的「雕刻記憶系列」,把浴袍和毛巾用木雕呈現出超級寫實的風格,在市場上的價格已經增值了5倍。

朱銘在1990年代所創作的木雕太極系列,開啟了台灣木雕藝術新的一頁,跳脫傳統建物和宗教、花鳥的主題,注入獨特的個人風格,對打的武術家,無論從哪個角度看,都有不同的姿態。

另外還有超級寫實浴袍,木雕展覽怎麼會出現毛巾和浴袍呢,乍看之下幾乎就像是布面的材質,其實全都是貨真價實的木頭所雕刻而成,超級寫實的風格,出自中生代木雕家楊北辰之手,在2004年創作的「雕刻記憶」系列,經過了15年,價值已經從40萬,暴增到250萬。

新生代木雕藝術家,更從木頭的色彩和材質的運用上,開創新的一頁,從2014年開始連續兩屆,在台灣國際木雕競賽中,奪得冠亞軍的林國瑋,將侵略性的動物與少女的臉龐結合,創造奇異的衝突美,也將對自然環境的關注,融入在作品中。

來自三義木雕博物館的20件珍藏,首度走進台北市的辦公大樓,讓一般民眾也有機會近距離欣賞,這一筆一刀所雕刻出來的木雕世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