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超商騎樓全面禁菸 9月起開罰!

新北超商騎樓全面禁菸 9月起開罰! | 華視新聞
新北超商外抽菸將會違規。(資料照片)

蕭元媚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抽煙有害身體健康,長期暴露在二手菸環境還有致癌風險,新北市衛生局25日公布「8間連鎖超商及咖啡店騎樓全面禁菸」7-ELEVEN、全家、OK、萊爾富、美廉社、星巴克、85度C、路易莎以及騎樓外約2600處抽菸皆會違規,新北市政府表示,目前還是宣導期,等到9月將會正式開罰!

新北市禁菸場所再擴大,連鎖超商及咖啡店騎樓全面禁菸,加上原本就禁菸的場所,禁菸處約有8700處,目前衛福部國建署,全台規定的六類環境中,戶外全面禁止吸菸的有醫療機構,高中以下學校,以及有販賣易燃易爆物之場所,因此騎樓禁菸並不是全國同步。

雖依《菸害防制法》的規定,騎樓並不是法定禁菸場所,但各級主管機關可以自行公告指定,新北市衛生局簡任技正林惠萍表示,除了25日公告的連鎖超商及咖啡店騎樓外,新北市目前也同樣禁菸的環境有公園綠地、高中以下校門口、家長接送區、周邊人行道、公車候車亭及診所前騎樓。

除了這些規定的場合以外,衛生局也表示,許多店家都會將座位區設置在騎樓,未來將會和店家溝通,努力打造無菸環境。

相較於新北大規模的規定騎樓及特定場所禁菸,其他五都的衛生局幾乎都還在觀望及規劃,鄰近的台北市戶外禁菸場所覆蓋率已經很高,但對於是否要在騎樓禁菸,台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科長林夢蕙表示還要再評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