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圖書館借書 教育部擬發作者"補貼金"

陳孟萱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不少書店和出版業,因為電子書興起,面臨倒閉的命運,教育部研擬仿效國外「公共出借權」,讀者在圖書館每借一本書,政府就給作家和出版社補貼金,預計在國立台灣圖書館及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今年底試辦。由於這樣的模式在台灣第一次施行,目前補貼金額和補貼書籍種類等細節都還在研議。

民眾到圖書館借書,一借就是五六本,到圖書館借書回家超級傳統,其實也有這種24小時借書站,就像自動販賣機,刷卡就能借書還書,不過這幾年3C產品和網路發達,電子書崛起,書店倒出版社也面臨挑戰,要提振出版業,教育部研擬仿效國外「公共出借權」,讀者在圖書館每借一本書,政府就給作家和出版社補貼金。

民眾覺得政策不錯,但是只在國立台灣圖書館和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試辦,據點太少。教育部表示,相關辦法還在研擬,根據文化部相關研究報告,建議每本補貼金為1.9元或3.2元,也強調不會排擠國立圖書館的購書預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