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空服員下週投票 最快恐端午節罷工!

長榮空服員下週投票 最快恐端午節罷工! | 華視新聞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表示長榮航空罷工投票下周13日啟動。

歐陽廷宣 綜合報導  / 桃園市

今(9)日上午交通部長林佳龍在立法院答詢時,針對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13日將啟動長榮航空罷工投票表示,支持交通事業應有罷工預告期,罷工預告在航空業有其必要性,航空業罷工對社會大眾影響很大,確實需要明確規範讓大家遵行。

民進黨立法委員鄭寶清說,空服員職業工會將啟動罷工投票,長榮航空也宣布可能暫停年終獎金與年度調薪準備,勞資爭議愈演愈烈,但目前罷工預告期無明確定義,長榮空服隨時可罷工,交通部是否有相關因應做法。

林佳龍表示,罷工是勞工的權利,但台灣目前的法規對罷工預告規範不明確,工會取得罷工權後,不知何時會罷工,旅客訂機票或安排出國行程都受影響,罷工期預告應明確化,減少不確定性,對旅客的影響降至最低。

鄭寶清認為,交通事業罷工如需規範預告期,為保障勞工權益,雇主方應有但書規範,例如:工會宣告罷工後,雇主不得以任何形式禁止、限制或阻礙罷工的籌備或進行,且雇主不得僱用替代人力從事與罷工會員相同或相似的服務。

國民黨立法委員許淑華指出,空服員工會啟動的罷工投票從13日到6月6日,6月7日是端午節,一旦在端午節罷工,會影響民眾搭機,交通部應更積極處理。

交通部也已向勞動部反映,因勞資爭議處理屬勞動部職權,尊重勞動部的決定。交通部已要求長榮航空提出完整應變計畫,呼籲旅行社及早因應,交通部也做好應變準備。

長榮空服員下週投票 最快恐端午節罷工! |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支持交通事業應有罷工預告期。(資料照片)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支持交通事業應有罷工預告期。(資料照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