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淋酸雨會掉髮" 醫師破解迷思

朱培滋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最近常下雨,緊接著梅雨季要報到,網路流傳淋雨或是淋酸雨會掉頭髮,還說頭皮容易被雨水腐蝕、發癢,嚴重還會出現脫皮症狀、甚至引起毛囊發炎,但淋雨真的有這麼可怕嗎?華視打假特攻隊,跟專家一起帶您破解迷思!

皮膚科醫師游鴻儒說,「(頭皮如果)常去角質,角質很薄,沒辦法保護我們;第2個,過敏性膚質的人,這種因為酸雨的刺激,有時候皮膚會癢是很正常,(所以)它只會對表皮刺激,但是不會對毛囊有影響。」

酸雨淋在頭皮上,已先被角質層擋住,不會進到真皮層,更無法損傷毛囊根部而導致掉髮,如果是皮膚敏感族群,碰到雨水,會輕微發癢,但一樣不會掉頭髮,醫師說,人體平均每天掉50到100根頭髮都算是正常代謝,別太緊張。

但網路上還有文章這樣說,淋雨後建議最好馬上洗頭,因為雨水PH值小於7呈弱酸性,頭皮被弱酸性雨水腐蝕,容易發癢,嚴重還會出現脫皮症狀、甚至引起毛囊發炎,導致掉髮。

我們實際蒐集雨水測試酸鹼度,再拿清水作比較,沾過雨水試紙呈現淺綠色,是弱酸性,清水則呈現較深綠色、比較接近中性,雖然淋雨不會導致掉髮、但真的碰上下雨天,還是建議最好不要淋雨,否則全身濕不舒服,可能還會感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