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子斷層輻射量等同原子彈? 醫師打臉

房業涵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你會害怕輻射嗎?網路謠傳如果接受正子攝影斷層掃描,等同於感受到廣島級的原子彈,這個訊息太聳動了,兩者的輻射能否類比?正子斷層又是什麼?檢測癌症的儀器有可能導致於輻射量的吸收嗎?

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指出,正子攝影斷層掃描的輻射劑量是25毫西佛,這個輻射劑量等於你今天站在善導寺看到台北火車站,被丟了一個廣島級的原子彈炸開來,只是被照了一下有可能嗎?

正子攝影斷層掃描輻射量是多少?醫生低劑量的斷層掃描7.22至7.42毫西佛,整體而言一個包含正子造影與斷層掃描的檢查輻射暴露不會超過14MSV,而已福島核災或原子彈爆炸假設750公尺來看可能達到2600毫西佛與醫療用輻射相提並論實屬不當。

原能會也出面釋疑,引用原子彈爆炸現場輻射劑量來比喻醫療劑量誤導民眾畏輻就醫。會讓民眾害怕在於不了解正子斷層掃描,而它可是想找出癌細胞藏匿位置最佳利器,正子攝影斷層掃描,是由葡萄糖製作追蹤劑藥物,當癌細胞吃進大量葡萄糖追蹤劑時,這些信號彈會聚集囤積,儀器掃描偵測光子訊號進行造影,定位出追蹤劑所在位置,讓癌細胞立刻現形,醫師就像是醫師的透視眼,清楚抓出癌症藏匿位置,準確率高達8成多提升後續治療效果。面對疾病可能發生時、不該害怕就不做、早期篩檢早期治療,更能追蹤癌細胞侵犯程度、對症下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