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維他命就是補充營養? 迷思大破解

房業涵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根據統計,台灣有超過1/4的民眾,每天要吃保健食品,其中維他命就占了第一名,不過許多民眾對於攝取維他命都有錯誤觀念,以為只要吃了就是補充營養,有的廠商更標榜天然的維他命,真的有天然嗎?對於維他命的種種迷思,由藥師、醫師和營養師專家揭發真相。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吃很多的保健食品每年都有1500億商機相當於2.6座101造價,維他命B群、維他命C是基本選購品項,但我們真的有補充維他命的必要性嗎?

小劇場維他命吃了就是補充營養?藥師江明洋表示:「現在外食族多嘛,所以我們在一般的飲食均衡上是很難做得到的,那當然你可以吃的飲食夠均衡的話,運動量也夠,你可以從天然食物裡面攝取是最好的」,專家認同飲食不均衡的現代人可以補充,但必須留意潛在的危機。

內科部主治醫師鄭以勤則表示:「那像是我們水溶性的維他命因為它是從腎臟排泄,要是太大量攝取可能會加重你腎臟的負擔,甚至造成一些腎結石的問題,因為像是維他命D,它(過量)可能會造成血鈣太高的一些,進一步的一些病變,像維他命K又有一些研究顯示,過度攝取的患者可能會有比較高的死亡率,官方建議的劑量吃就好,不需要過度攝取」。

許多廠商把天然當做行銷工具,標榜從動植物萃取出來的,或是罐子上寫著天然的人工藥片,但是真的有天然維他命嗎?內科部主治醫師鄭以勤解釋:「維他命是一個化合物的名稱,不存在著天然或者是合成這樣的問題,因為它其實是一模一樣的東西,再天然的東西在它萃取過程中,要是用到一些不應該用的東西化合物的話,還是可能對人體有害」。

營養師劉怡里說:「台灣的水果其實維生素C很高,那我們一天的建議量是100毫克,那簡單講譬如說一顆芭樂,或者是兩顆柳丁,其實就達到一百毫克的建議量,你從普通的保健食品的話,那我們維生素C其實有個上限值,就是不要超過2000毫克,維生素C過量其實會產生幾個問題,第一個包括掉頭髮或皮膚癢」。

只要多吃天然植物蔬果就能「補充」,但也不是「不能攝取」,若刻意吃大量「維他命C」,可能會導致體內「草酸」含量增加,提高「腎結石風險」!嚴格來說平日三餐的飲食均衡,不必再額外補充過量反而對身體有害,必須根據自己身體需求和醫師藥師討論評估,避免攝取過量,花大錢還造成後遺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