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澱粉是健康的敵人? 醫師破除減重迷思

房業涵 劉俊男 報導  / 台北市

想減肥的人,一定聽過「少吃澱粉」,甚至「最好別吃飯」的迷思說法!有許多研究說吃太多澱粉,會因為血糖波動、脂肪累積,導致三高,慢性病真的有這麼嚴重嗎?其實,澱粉分成許多種類,有些甚至還可能是減肥的好幫手。

想要減肥該怎麼做?少吃飯、少吃澱粉?「澱粉很胖」這個觀念根深蒂固!健身、減肥,尤其不敢碰米飯,搜尋減肥關鍵字,馬思純7天不吃飯,鄭爽只喝水,舒淇1天工作只吃1根胡蘿蔔,謠傳誤導觀眾。

吃飯真的會胖?新陳代謝科醫師林毅欣表示:「日本就喜歡吃飯,可是日本的飯,吃飯人口並沒有因為這樣子他們胖子比較多,也沒有因為這樣子,所以他們糖尿病患者比較多。」

現代人可能100個人裡面,不到1個是因為吃米飯,熱量超過引起肥胖。現在吃過多米飯的人很少,而且肥胖主因是吃麵包、餅乾,而大多使用反式脂肪,導致高膽固醇血症流行率日益升高,澱粉其實可以依照分解速度,可分為低GI、高GI、一般澱粉、抗性澱粉,選對才是關鍵。

GI值指的是「升糖指數」,高GI澱粉像蛋糕、麵包、精緻米飯、麵條不在本身熱量過高,而是因為吃下去,血糖上下降幅度過快容易感受飢餓;低GI,燕麥、地瓜、糙米延長消化速度容易穩定血糖,市面上統計,對於白米的需求量儘管降低,但冷掉的白飯反而更健康。

健康發展部營養師曾祺說:「我們一般的澱粉然後放涼了以後,他其實就會產生抗性澱粉,真的可以讓我們減少熱量的攝取,其實是抗性澱粉,同樣100公克,我們消化吸收的比例大概只有7成而已,所以它確實,譬如說一樣是1碗白米飯是280大卡,那它就會打7折。」

另外,像是多吃原型澱粉、一餐一個拳頭多、先喝湯再吃飯、延長用餐時間,優質澱粉搭配正確用餐原則,徹底改掉吃飯就是胖的錯誤迷思。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