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鏡日本青森 走出台灣的地方創生路

楊依嘉 戴榮賢 報導  / 日本

台灣積極推動提倡地方創生政策,而這個政策的原始推動者其實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本人口不斷向大都市東京和大阪等地集中,許多地方面臨人口高度老化、和人口減少的困境,安倍晉三決定在2014年,啟動地方創生計畫,希望振興地方經濟,促進人口回流,這次華視新聞團隊,實際到日本的青森縣,帶您來看。

青森縣擁有八甲田山、白神山地、奧入瀨溪流等自然景觀,青森也是日本本州最北部的一個縣,面積約9645平方公里,約台灣的1/4,原本1983年人口超過150萬人,但2011年311地震重創之後人口銳減為136萬,從2000年起高齡化率一路攀升,2060更達到39.9%,蘋果之鄉會不會就此消失,青森縣政府為了破除「地方消滅」預言,2011年先成立觀光國際戰略局,第一步就是先推觀光。

新幹線從東京搭新幹線到青森3小時58分,從函館到青森不到一個鐘頭,讓旅客可以穿過青函隧道,從北海道吸客,到了青森,美景真的美不勝收,這是被日本指定為三大特別名勝和天然保護區之一的奧入瀨溪流,被譽為日本最美麗溪流,但青森人要求不只是看了就走,更要深度體驗,在這邊除了看溪流,你還可以拿著顯微鏡觀察小小森林,苔癬先生丹羽苔癬植物非常多元性長出來樣子跟觸摸有趣噴水可以難道不同的苔蘚美不一樣的形狀。

苔蘚當然在台灣也有但不起眼,卻在丹羽先生的發掘推動下,創造出苔癬風潮,觀光客來成功創生,但要永續得靠生態保育!日本政府有管制,想要採摘或是帶走動植物,都可以處以6個月以下徒刑最高50萬日幣罰金,奧入瀨溪流的美才可以永久維持下去,青森縣強化觀光,希望牽動活化經濟的原動力,過去是外銷蘋果,但現在他們主推六級產業!

像是蘋果青森自己加工自己打出品牌,設立蘋果觀光工廠,現場還有各式製成的果汁果乾果醬等加工品販賣,要增加青森縣的品牌力,讓居民有得賺只賣蘋果還不夠,平常我們丟棄不吃的鮭魚軟骨,對青森人來說是寶,產官學合作更具有競爭力,青森的創生計畫,正如火如荼進行,業者也是推動力!

知名飯店集團接手經營不善的溫泉飯店荒廢的公園重新整建,分別在奧入瀨溪流、三澤市設度假村結合地景,不只看溪流還可以享用早餐,結合祭典文化,撞山車,在這裡不只感受睡魔祭魅力還可以親身體驗,度假村讓遊客捨不得走,也創造大量工作機會,青森力圖脫胎換骨,日本各縣市做創生的概念,甚至已經30年了!在地人對自己家鄉有使命感留下來創業工作,鼓勵在地消費才能讓地方發光,借鏡日本經驗台灣地方創生,期待注入活力與希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