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斷31年 日本今起恢復商業捕鯨

李嘉芳 編譯  / 日本

日本去年底自行宣布退出國際捕鯨委員會,從今(1)日開始正式恢復商業捕鯨。而日本已經有31年沒有從事過商業捕鯨,雖然他們強調,只會在自己的領海以及經濟海域從事商業捕鯨活動,但國際環保團體包括綠色和平組織都表達遺憾,會不會又跟日本捕鯨船發生海上衝突,備受關注。

為了阻止日本捕鯨船獵殺鯨魚,綠色和平組織的護鯨船以小博大,這幾年來,雙方數度爆發海上衝突,但日本總有理由為了科學研究為了促進觀光,實際上為了什麼?大家心知肚明。

日本有捕鯨和吃鯨魚肉的傳統,各種鯨魚肉料理還推陳出新,吸引年輕客層,但國際為了保護鯨魚,並讓捕鯨產業有秩序發展,在1946年成立了國際捕鯨委員會,日本在1951年入會,並在1988年宣布停止商業捕鯨,但其實從2015年到2016年,日本平均每年在南極獵殺300多條鯨魚。

2018年底,日本以鯨類數量增加,和歷史傳統為由,宣布退出國際捕鯨委員會,在2019年7月1日正式恢復商業捕鯨,一艘日新丸就是捕鯨母船,其他還有5艘捕鯨船,分別從北海道和山口縣出發,預計未來半年要捕227頭鯨魚回來打牙祭。

國際抗議聲浪不斷,日本還是一意孤行,恢復商業捕鯨,東京奧運的國際形象會不會受到影響?日本決定先吃了再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