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G20登場 美中貿易戰成焦點

李嘉芳 編譯  / 日本

大阪G20峰會今(28)日上午正式開幕,各國領袖合縱連橫好不熱鬧。從昨晚的安習會,今早的川安會,今日下午的普普會,都凸顯這次G20峰會在國際社會的份量。尤其是明日登場的川習會,談到美中貿易戰將會牽動全球經濟,值得注意的是,領袖們拍攝大合照的時候,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是主動,去找川普握手致意,這是不是暗示美中貿易戰未來的走向,外界都張大眼睛在關注。

趁著大阪G20峰會,安倍和習近平在26日晚間碰了面,安倍和川普也在27日早上對談,27日下午還有川普和普丁的雙普會,打鐵要趁熱,眾所矚目的川習會登場之前,領袖們大合照的時候,習近平還主動去找川普握手,兩人透過翻譯簡單交談,習近平才又走回位置上,這麼積極釋出善意的舉動,是不是意味著美中貿易戰,可能朝好的方向發展。

川普如何應對中國,令外界好奇,先來看他如何和日本過招,安倍強調日美同盟,但川普在抵達日本之前,就先批評安保條約不公平,還說東亞如果出事,依照安保條約,美國必須去打仗,而日本只要坐在家中看電視轉播,掌握戰況就好了。

唇槍舌戰之外,大阪G20峰會還有5大主要議題,包括美中貿易是否休兵,這會影響全球經濟成長是否減緩,另外像是氣候變遷,美伊衝突導致原油減產,以及海洋垃圾問題,都將搬上檯面討論,場內話題不斷,峰會場外抗議聲浪也不小。

華視記者也在大阪直擊,旅日維吾爾人發起示威遊行,頗具份量的維族海外領袖熱比婭,也親自主持關注人權議題,不只維族人士抗議,香港民眾也把反送中遊行移師到大阪,也有環保人士也戴起面具,呼籲領袖們重視氣候變遷議題,一連兩天的大阪G20峰會,抗議潮如影隨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