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稽查新招! 聲音照相技術抓噪音車

環保署稽查新招! 聲音照相技術抓噪音車 | 華視新聞
(環保署提供)

實習記者 廖永平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部分車主不當改裝排氣管或拆除消音器,巨大噪音干擾環境品質,對此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推出「聲音照相技術」,有別以往逐台汽機車攔檢做法,現在一旦音量分貝超標就能清楚呈現畫面,即拍即抓,對此環保署呼籲民眾別以身試法。

稽查車輛噪音 隨時隨地即拍即抓

環保署將辨識系統結合噪音測量器裝置於工務車上,可隨時隨地巡駛稽查。環保署空保處副處長謝炳輝表示:「車子在行進中間,我們不去攔查,就可以掌握哪一輛車噪音是多少。比方這案例是92分貝,因為經過車牌辨識,所以車號也可以掌握,如果超過管制標準,就可以由地方環保機關到檢」。

環、警、監聯合執法 違規熱點加強取締

環保署採取源頭排氣管認證、強化「環(環保單位)、警(警察單位)、監(監理單位)」,聯合執法及聲音照相三管齊下,於違規熱點地區取締噪音車輛,如號稱「重機天堂」的苗栗台3線、屏199縣道等。

勿心存僥倖!噪音超標者最高罰3,600元

依《噪音管制法》規定,噪音超標者處新臺幣1,800至3,600元。環保署呼籲車主,勿改裝高噪音排氣管擾亂環境安寧,提醒刻意製造噪音的車主勿存僥倖心態,以免受罰得不償失。

環保署稽查新招! 聲音照相技術抓噪音車 | (環保署提供)
(環保署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