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基本工資漲不漲? 勞動部:週三才審議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在14日星期三登場,資方建議凍漲,勞方喊上看漲5%,學者則支持3%,勞團上午來到勞動部前喊話,認為現在的物價水準,其實基本工資光漲5%,勞工負擔還是很沉重,資方則是認為台灣九成以上都是中小企業,如果漲到超過5%,恐怕會引發歇業潮!外傳基本工資審議最後會採用學者提案,調到2萬3800元,時薪為155元,勞動部表示一切等星期三會議才有結論!

一次不行就喊兩次,勞工團體集結勞動部前舉旗高喊,希望14日星期三要拍板的基本工資審議至少要調漲5%,因為以現在物價來算,只調漲5%,勞工的擔子一樣很沉重。

團結工聯祕書長 黃育德:「107年勞動扶養比的話,今年一個基本工資月薪是可以調到兩萬九千元,時薪可以調到167元。」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 林伯豐:「競爭力比較大的行業,比如說工具機,比如說是微型(小型)企業可能會造成歇業或停業,這樣的話我是認為失業勞工會增加。」

目前基本工資23100元,學者支持漲3%就是23800多700元,勞團堅持漲5%就是24255元多增加1155元,資方則認為應該凍漲,基本時薪學者認為應該從現在150變成155,勞方則認為至少157,資方還是搖頭現在漲萬萬不可,傳出學者的提案有可能出線,勞動部表示一切等星期三會議才會拍板定案,但會堅持本國和外籍勞工的基本工資,不會脫鉤,平起平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