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蹟毀了 嘉義製材工廠地下遺構泡水

綜合報導  / 嘉義縣

連日降雨,阿里山林業村嘉義製材所園區的製材工廠竟然也成了受災戶,這裡在日治時期號稱「東洋第一大廠」,深埋超過半世紀,好不容易出土,卻因為地勢低,雨一下,古蹟都泡在水中,讓遊客相當傻眼。

超過半世紀的工廠地下遺構,才剛出土,結果卻是泡在積水裡面,眼前的這副景象讓遊客很傻眼,特地來看古蹟,卻發現古蹟泡在水裡。

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副處長 周恆凱 :「雨下的太大的時候,園區排水不及,水會往相較低窪的製材工廠內部來滲流,所以才會造成積水的現象。」

製材工廠是嘉義市定歷史建築,但是附近區域地下水位比較高,只要碰上大雨,地勢低的製材工廠內部,就會出現積水的情況。

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副處長 周恆凱 :「本處會派員密切來觀察,一有積水就會馬上用抽水機來排除積水。」

深約兩公尺的地下遺構,積水最深的時候,幾乎有3分之2都會泡在水裡,抽水機抽水但還是很嚴重,甚至有些地方已經發霉長菇,遺構基座還有些是製材鐵件,都不能常常泡在水裡,不但容易腐蝕生鏽,結構也會被破壞。

但目前只能多派人注意天氣狀況,只要一有積水情形,會馬上啟動抽水作業,希望能快點找到更好的方法,避免古蹟繼續被積水淹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