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空汙肇禍? 南部肺腺癌年增率北部15倍

宋燕旻 宋佾璋 報導  / 高雄市

肺癌蟬聯我國癌症死亡率之冠,但高達五成三的患者並不吸菸,根據台灣大學、中興大學、陽明大學、國衛院等研究團隊的研究發現,南部、北部罹患肺腺癌的人數,在2012年出現黃金交叉,南部地區的肺腺癌患者比北部多,甚至南部的肺癌年增率、高出北部15倍,研判和空汙有關。

PM2.5來襲,影響空氣品質,也影響肺癌發生率!台大、國衛院等聯合研究團隊,發現罹患肺腺癌跟空汙,有很大關係!導致癌症的主因,不是菸,高達五成三的肺癌患者,從未吸菸,懷疑是空汙所導致!

研究團隊統計1970年開始,台灣北部、南部的空氣品質,發現北部的空氣品質近年改善,南部變差,這也反映在肺腺癌的發生率上,原本北部罹癌人數高於南部,卻在2012年後,出現黃金交叉,南部高過北部,尤其在近年,還高出北部15倍!

研究點出,北北基因為工廠外移、大眾運輸系統改善空氣品質,高屏地區因為石化工業等發展逐年惡化,呼籲政府能夠重視!也建議民眾,不要挑在PM2.5濃度高時外出活動,假如真的空氣太差得外出,建議戴防止PM2.5的口罩,才能遠離肺腺癌的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