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非洲豬瘟 手提行李全面檢查擬擴大到全亞洲

預防非洲豬瘟 手提行李全面檢查擬擴大到全亞洲 | 華視新聞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

陳佳筠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非洲豬瘟疫情蔓延,上個月已查獲12件攜帶「含豬肉月餅」來台的違規案例,最近快到中秋節,為了做好防疫的動作,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呼籲,不要攜帶含肉的月餅回國,也表示正進行跨部會研擬,讓全亞洲國家地區都要進行入境旅客手提行李百分之百的檢查。

陳吉仲呼籲勿攜帶含豬肉月餅入境 以免受罰

今天非洲豬瘟災害應變中心舉行了第12次會議,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主持,他表示,邊境防疫要做到滴水不漏,因為像是菲律賓就沒有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目前正研擬是否要超前部署,擴大對全亞洲國家入境旅客的手提行李進行全面檢查。

陳吉仲表示,其他機場都已經在進行全面的檢查,只有桃機尚未實施,桃園機場目前對12個高風險的國家旅客進行入境時手提行李全面檢查,佔桃園機場旅客中的6成左右,在尖峰時段,每小時檢查人數大約有2900人,而X光機的檢查能量每小時最多可以達到4000人次,檢查能量足夠涵蓋全亞洲的航班。

因為中秋節快到的關係,從8月1日到9月3日違規帶含豬肉月餅入境的案件有12件,其中有7件是台灣人,有台灣人從長沙攜帶14公斤含豬肉月餅,也有人攜帶火腿月餅,陳吉仲呼籲民眾不要攜帶含有肉的月餅回來,否則將會受罰。

應變中心將與地方政府合作 全力防疫非洲豬瘟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也補充到,目前活體豬車有1221輛申請裝設GPS,屠體車1406輛,分切肉車501輛,預計全部會在9月中裝設完成,而全國還有四家養豬場不符合規定,不轉型也不停養,應變中心將與地方政府合作盡全力處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