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 開山里老婦無病徵 抽血才知染登革熱

驚! 開山里老婦無病徵 抽血才知染登革熱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南市

沒有任何症狀,抽血卻確診登革熱!疾病管制署昨(18)日公布台南新增1例本土登革熱病例,為中西區開山里60多歲婦人,近期無出國史,也沒有發生任何不適症狀,卻在衛生單位進行接觸者採檢時確診登革熱。對此,疾管署防疫醫師黃頌恩表示,7成感染登革熱者可能沒症狀,還是建議處在高風險區民眾應積極防蚊。

開山里再添登革熱 專家推論:地緣相關性

疾管署表示,台南市登革熱防治中心在6月30日至7月17日間,對中西區開山里確診病例居住地及活動地區進行擴大採血檢驗,共採檢607人,這名老婦在第2次採檢時被確診為台南市第11例登革熱,但觀察染病老婦近期並無出國旅遊史,對此,疾管署推論,老婦平常活動範圍和該區確診個案有地緣相關性,才造成感染。

抽血才知登革熱 專家:7成患者無徵兆

據了解,登革熱是一種由登革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這種病毒會經由蚊子傳播給人類,分為第一、第二、第三和第四種血清型別,每一型都具有能感染致病的能力,黃頌恩表示,感染登革熱者,約有7成的人可能沒有症狀,有症狀者,可能出現輕微或不明顯的症狀,到發燒、出疹的典型登革熱,或出現嗜睡、躁動不安、肝臟腫大等警示徵象,甚至可能導致嚴重出血或嚴重器官損傷的登革熱重症。

黃頌恩提醒,沒有症狀的登革熱患者是防治的最大挑戰,因患者在可傳染期無法被及時確診、通報,等於增加防疫的困難度,建議民眾若身處在有登革熱疫情、高風險地方,應確實做好防蚊工作,出門使用防蚊液並注意環境清潔,做好孳生源清除工作。

本土登革熱達51例 疾管署:雨後整頓環境防病媒蚊

另外,從疾管署公布的資料顯示,今年截至目前國內累計51例本土登革熱病例,為高雄市40例(三民區34例、左營區2例,鳳山區、鼓山區、路竹區及前鎮區各1例)、台南市11例(中西區4例、東區2例,永康區、南區、安南區、左鎮區及新化區各1例)。另有221例境外移入病例,境外移入病例數為近10年同期最高。

由於丹娜絲颱風外圍環流影響、以及新低壓的逼近,國內各地天氣較不穩定,都可能出現大雨或豪雨,疾管署再次呼籲,民眾應加強雨後環境整頓,澈底清除積水容器,防範病媒蚊孳生;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活動史。

驚! 開山里老婦無病徵 抽血才知染登革熱 | 防疫人員前往台南市中西區開山里查核孳生源。(疾管署提供)
防疫人員前往台南市中西區開山里查核孳生源。(疾管署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