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洗手台爆裂」悲劇再發生!安全選購這樣挑

防「洗手台爆裂」悲劇再發生!安全選購這樣挑 | 華視新聞
使用洗手台要注意(示意圖/資料照)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南日前發生男童壓破浴室洗手台,遭割斷動靜脈重傷的事件,經濟部提醒,「壁掛式陶瓷洗臉盆」種類繁多,購買時應認明經濟部的相關檢驗標識,使用時要禁止重力撞擊、敲打、踩及扳壓等行為,才能保障自身安全。

重壓洗手台 男童動靜脈、神經遭切斷

今年6月在台南有名男童在浴室照鏡子時,習慣性用雙手壓著洗手台,造成支撐固定的螺絲脫落,加上未設置支架,洗手台瞬間破裂,男童的手和腳遭嚴重割傷,甚至動脈、靜脈和神經都被切斷,殺傷力非常可怕。

洗手台種類繁多 經濟部教你怎麼挑

經濟部今(17)表示,市面上壁掛式陶瓷洗臉盆種類繁多,提供民眾選購的方法,才能保障自身安全:購買壁掛式陶瓷洗臉盆要認明商品本體須貼有「商品檢驗標識」;購時檢視廠商名稱、地址、產品規格及型號等各項標示是否清楚;檢視是否附有中文施工及安裝說明書與使用說明書,且在安裝時應由專業人員依安裝說明書施工。

經濟部也指出,在使用過程中禁止重力撞擊、敲打、踩及扳壓,使用時不得使洗面盆承受過重之載重;產品上方不宜放置玻璃或陶瓷瓶類物品,以免掉落損傷;初次使用時,須檢查洗面盆與牆壁是否保持密合,並查看鑽孔孔徑與螺栓是否安置精確、螺栓鎖緊處有否暗裂或龜裂,也要注意安裝所使用之金屬配件,如螺栓、螺帽、支架等,必須使用不銹鋼或耐蝕材質。

經濟部說明,民眾應該也要定期檢查金屬配件是否銹蝕或鬆脫,配件的固定位置及洗面盆表面是否龜裂,產品若有裂痕時應即更換,而壁掛式洗面盆在安裝時,應要加裝托架或支柱支撐面式安裝,遵守以上規則,才能防範洗臉盆爆裂傷人事件再次發生。

防「洗手台爆裂」悲劇再發生!安全選購這樣挑 | 選購壁掛式陶瓷洗臉盆應認明標識。(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提供)
選購壁掛式陶瓷洗臉盆應認明標識。(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提供)
防「洗手台爆裂」悲劇再發生!安全選購這樣挑 | 日前台南男童重壓洗手台造成爆裂(資料照)
日前台南男童重壓洗手台造成爆裂(資料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