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有機芭蕉1週採收2次 年產值200萬

綜合報導  / 台東縣

芭蕉是許多民眾愛吃的水果,營養價值也很高,一般的芭蕉,一年只有一次採收期,不過台東長濱有一名芭蕉農,他種植芭蕉的方法相當特別,一年四季都可以收成,一星期還可以採收兩次,加上標榜有機,收購價比一般芭蕉高了將近一倍,一年產值高達200萬。

芭蕉農熟練的砍了芭蕉樹幾刀,讓整串芭蕉從樹上垂下,接著拿起鐮刀,整串芭蕉就這樣被熟練的,摘了下來,然後就可以開始分串,台東長濱鄉這個休閒農場,種植的果樹有四五十種,但最特別的就是芭蕉,主打不灑農藥,加上使用有機肥料,就連小鳥都會到芭蕉串裡築巢,不只標榜用有機的方式種植芭蕉,特別的是,這個果園裡一年四季都有芭蕉可以採收。

傳統的芭蕉不只種植高度一樣,採收期也相當一致一年只有一季收成,加上受到天氣影響,芭蕉價格波動很大,蕉農都說種芭蕉就像賭博,不過台東長濱的芭蕉,不只一星期可以收成兩次,還整年都能採,相對的蕉農的風險也被分散了,不過參差不齊的種植方式,好處是整年都能收成,但相對的一年四季都要採收,花上的人力成本也比較高。

這裡種植芭蕉樹的面積,有將近3公頃,有機的栽培方式讓這裡芭蕉的,收購價比一般的芭蕉高了一倍,一年產值大約有200萬,還可以把熟成的芭蕉,做成芭蕉乾增加收入,不只讓民眾四季都能吃到芭蕉,也讓芭蕉為蕉農帶來,穩定的經濟收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