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送平台3大問題 親民黨批政府缺乏作為

外送平台3大問題 親民黨批政府缺乏作為 | 華視新聞
親民黨批政府外送平台3大問題缺乏作為(圖/示意圖)

吳儀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外送平台方便又快速,外送平台產業也迅速興起,但至今仍缺乏法律保障消費者權益、外送員的勞工權益等,今(27)日親民黨立法院黨團召開「吃貨宅經濟,勞權與消費者權益誰來保障」記者會表示,平台沒有善盡企業應有的社會責任,政府也缺乏作為,呼籲政府即刻行動,訂定相關法規。

外送產業崛起 三大問題仍無法可管

上網點選想吃的食物,就能立即將美食送到家,人人都在使用外送平台,外送平台產業也順勢崛起,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指出,我國每年有近225億元的外送餐飲商機,而目前全台有250家的外送餐飲業者,近來業績成長最快的就是結合新創產業的「外送平台」,五大家外送平台業者宣稱合作的外送員加起來將近六萬人,但外送平台所產生的3大問題,包括「外送員的勞工權益」、「消費者權益保障」,以及「新創產業的管理」皆無法可管。

勞資關係不明 外送員缺乏保障

外送員因勞資關係定義不明,無法參加職災保險,若發生交通事故,平台也不為外送員負責,且外送員的自用車是屬於營業用途,個人保險也無法理賠。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主張,平台業者對外送員有一定的約束性,應依照民法所稱的「雇傭」關係,讓外送員有完整的勞工權益保障。

推定型化契約 保障消費者權益

今年5月間,行政院消保處與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台中市及高雄市等六縣市消保官及衛生機關抽查了26家與外送平台合作的餐廳,結果僅五家食安合格。透過外送平台消費者根本不知道外送來的餐點是否安全衛生,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表示,雖然食安責任多在餐飲業者身上,但外送平台也應盡到把關、篩選的責任。此外親民黨團也提出,應擬定「宅配食品外送的定型化契約」,或是強制載明外送餐點逾時不候的處理方式,保障消費者權益 。

違規罰不怕 親民黨籲政府速定法規

依交通部公路法規定,新創平台須註冊「汽車貨運業」,才能有外送宅配的資格。但親民黨團調查後表示,無論是UberEats、FoodPanda,都沒有依照規定申請,每次被查到開罰也不過5到15萬元。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強調,並不反對新創平台的成長,但今天所提到的種種爭議,政府做出法規化的管理,不要總是等到發生事情時再來管理。

外送平台3大問題 親民黨批政府缺乏作為 |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召開「吃貨宅經濟,勞權與消費者權益誰來保障」記者會(圖/擷自親民黨臉書)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召開「吃貨宅經濟,勞權與消費者權益誰來保障」記者會(圖/擷自親民黨臉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