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年吃9億顆! 止痛藥殘留體內長達5年?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民眾習慣頭痛、筋骨痛、經痛就到藥局買止痛藥,國人一年就要吃掉9億顆止痛藥、相當於886座101大樓、但有網路謠言說,止痛藥裡面一種叫做乙醯胺酚的成分、吃下肚後,會在體內殘留5年。

我們從醫師和藥師的角度來為您分析,揭止痛藥成癮之謎,迅速代謝副作用無虞,生理痛患者王芊凌大概是大學以後開始就發現月經來就一定要吃止痛藥,這是每個女性,幾乎每個月都要,經歷一次的痛,生理痛患者王芊凌如果那天真的需要正常上班上課就是早上吃兩顆中午吃兩顆晚上吃兩顆大概就是照三餐這樣吃。

一整箱止痛藥,從國外到國內出產的都有,每個月的生理期,芊凌就是藥罐子,止痛藥不敢離身,生理痛患者王芊凌真的有點依賴它而且吃的藥量有慢慢越來越多,可能以前一顆就可以現在可能有時候要吃到兩顆,像芊凌這樣依賴止痛藥的患者,一年比一年多。

健保署統計2016年,健保開立的止痛藥,就有9億顆,堆疊起來的高度,相當於886座101大樓,這還不包括,民眾自己到藥局購買的止痛藥,因為數量相當驚人,關於止痛的千百種傳言,也眾說紛紜。

我們從醫師跟藥師的角度來為您解密,藥師沈采穎像乙醯胺酚這個成分它代謝的半衰期大概是2到3個小時所以簡單說大概10個小時大概就可以代謝掉如果說代謝功能比較差一點的人可能就是說可能到5個半衰期可能12個小時之內完全是可以代謝掉。

關於止痛藥會成癮,台大醫院麻醉部主治醫師孫維仁表示:可以在藥局買到的藥物其實是不含這些會讓你成癮會讓你產生耐藥性的藥物,所以這點大家放心一般這種藥物會是在醫院裡那都是處方用藥,一般容易成癮的止痛藥物,譬如鴉片、嗎啡,多半用在重大創傷、燒燙傷,和反覆手術後止痛,通過中樞神經和消化系統,達到鎮痛效果,但這些容易成癮的止痛劑,都需要經過醫師診斷才能使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