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澳禁"人工網膜" 台灣竟還在用!

胡琪俐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來關心女性健康,部分女性有尿失禁、子宮脫垂問題,會靠植入體內人工網膜改善症狀,不過有立委痛批,人工網膜存在風險,可能會造成刺出、甚至喪命,已經在美國、澳洲等國家被禁用,台灣政府卻沒有積極作為,民間團體更質疑,這樣是把台灣民眾當白老鼠!婦產科醫師說,確實有可能產生併發症!

這個人工網膜,用來植入在陰道壁,也就是圖片中黃色標示處,加強支撐力量,改善尿失禁子宮脫垂問題。不過有立委和民間團體痛批,使用存在風險,包括美國、澳洲、紐西蘭,都已下令禁用,衛福部卻沒有積極作為。

台灣女人連線常務理事黃淑英表示,「網膜跟我們的肉,緊結在一起了,如果有發生事情的時候,你知道要把它挖下來,有多痛苦跟多難嗎?」民間團體質疑,沒有經過人體試驗的陰道網膜,為什麼還讓女性繼續使用,婦產科醫師也說確實存在風險。

婦產科醫師尹長生表示,「有併發症發現,會引起靡爛、引起斷裂,還有甚至引起一些感染」。食藥署醫粧組組長杜培文表示,「重點是在醫師的專業訓練跟病人篩選,目前並沒有更好的一個替代療法,如果我們現在就禁用或停用,其實會對國內有需求的病人反而是不利」。

食藥署3月召開,醫療器材安全諮議會,6月也發函給醫學會醫療機構,提供使用準則要求注意,只是國外已禁用的陰道網膜,在台灣沒有下架,婦女如果有疑慮最好和醫師溝通了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