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空汙指數 中市預計裝"空氣盒子"

華視新聞 吳烈安 林品鑫 台中報導  / 台中市

綠能勢在必行,因為我們的空汙環境越來越嚴重!來看到台中,環保局預計要在大型工地以及工業區,裝設900個俗稱空氣盒子的微型監測器,透過5分鐘一筆的數據,掌握空汙指數,只要有異常,就會派出稽查員、確認工地沒有違規,否則要開罰。不過因為沒有編列經費,一台4萬多塊的監測器,市府希望民間業者,能自主吸收,要怎麼讓工地自願裝設,還是一大問題。

自從進入10月的空汙季,台中空氣品質一直不太好,環保局預計要在大型工地以及工業區,裝設900個俗稱"空氣盒子"的微型監測器,透過5分鐘一筆的數據,掌握空汙指數,只要有異常,就會派出稽查員確認有沒有違規。不過因為沒有編列經費,一台4萬多塊的監測器,市府希望民間營造業者,能自主吸收,怎麼樣讓工地能自願裝設,還是一個問題。

正在趕工的台中水湳會展中心工地,砂石車只要開快一點,就會引起揚塵,煙霧瀰漫,工人趕緊灑水,降低空汙,因為在一旁道路的電線桿上,就裝了這俗稱「空氣盒子」,的微型監測器,每五分鐘就會上傳一次,PM2.5的數據,到環保署公開網站上,如果數值一直像這樣顯示200多,嚴重超標,稽查員馬上到,抓到14件違規罰了3000多萬。

靠著這一台小盒子,台中市環保局,抓到了不少違規,盒子24小時持續監控,又能節省巡邏人力,包括工地和工業區,都納入裝設範圍,數量從500多台增加到900台,至於民間工程能不能強制裝設?

台中環保局副局長陳宏益表示,「目前雖然沒有法律要求,可是我們透過啊,在環評階段的時候,大型工地各位都知道,這個一定要環評,環評階段我們就要求,它這些作為納進來」。

一台空氣盒子四萬元,民間企業未必會安裝,加上監測的數據,不能拿來做為開罰依據,還是要靠稽查員到現場現場測得的數值確定違規才能開罰,民眾也質疑,只用在公家單位未必能全面降低空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