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研發"氫能機車" 沒廢氣.成本低

國內研發"氫能機車" 沒廢氣.成本低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羅立芸 宋佾璋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為了減少環境廢氣!有人改騎電動機車,未來還能騎氫能機車。這是利用氫氣發動機車,不會產生廢氣,燃料成本也比電動機車低。只是專家認為,氫氣是易燃氣體,儲存運輸上一定要非常小心,而相關設備、像是加氫站的建置,都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短時間內要普及、還有難度。

許多民眾習慣用機車代步,但產生的廢氣卻汙染空氣、有害健康,有人改騎電動機車,未來還能騎「氫能機車」。這是利用氫氣發動機車,不會產生廢氣,燃料成本也比電動機車低。只是專家說,氫氣是易燃氣體,儲存運輸上一定要非常小心,而相關設備,像是加氫站的建置,都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短時間內要普及還有難度。

發動這台機車,只聽到一點點聲音,外觀也很特別,其實這是在2019年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將要展示的國內最新研發「氫能機車」,氫能機車跟燃油機車,不同的地方在於,沒有加油孔只有「加氫孔」,可以注入氫氣,因為不會產生廢氣,也沒有排氣管,只會從車底排水孔,排出少量的水。

而馬達則是藏在後輪裡面,燃料成本方面,知名電動機車最高每公里3元,氫能機車每公里2.5元,但目前燃油機車,還是成本最低每公里只要1元,如果買一台,等同於125CC馬力的氫能機車,預估要5到10萬,相當於買一台125CC的燃油機車,但氫能機車要普及還有難度。

而日本知名廠牌汽車,最近也推出第二代氫燃料電動車,比第一代續航力更高,一推出也是引發討論,雖然氫能相對環保,但是相關設備,建置成本比較高,也因為氫是易燃氣體,未來設置加氫站,還有氫氣的儲存上,也得遠離火源,才能消除外界的安全疑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