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火鍋浮出的白色泡沫 很髒要撈掉?

華視新聞 雷雅 黃建熒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說到吃,現在天冷首選就是火鍋,我們都知道要把湯上面的泡,撈起來,大家都說不健康!但這些泡沫的組成到底是什麼?很少人知道,到底是肉的浮渣,還是蛋白質的菁華呢?我們來聽聽專家的解釋。

天冷就是要吃火鍋,不過您有注意過煮完肉片後的湯頭,上面會浮上一層白色的泡沫,那到底是什麼?對人體有沒有傷害呢?讓營養師告訴你冬天火鍋該怎麼吃。

冒著熱呼呼的煙,配著這湯頭滾開的聲音,沒錯冬天就是要吃火鍋,佈滿油花的無骨牛小排折成玫瑰花的松阪豬,怎叫人不心動?不過吃著吃著,這火鍋上頭似乎有一層白白的泡沫。

民眾:「只有在肉煮比較多,上面的浮渣比較多才會去撈一下,可能是精華,但是我覺得就是我不會去吃那個東西。」

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這個白白的這些東西,因為它來自於可能比如說血水,或其他不知名的蛋白質的物質所凝結變性出來的,所以我們建議最好還是把它撈掉可能會比較好。」

雖然上頭的泡沫對人體無害,不過為了用餐的口感最好還是撈掉,另外營養師也建議心血管疾病和痛風的患者,盡可能避開大骨熬煮的高湯,選擇蔬菜湯底比較適合。

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像一些菇類的要注意,可能會讓他普林值比較高,痛風可能就會發作,那如果心血管疾病比如說高膽固醇的民眾,可能一些花枝類的蚌殼類的它的膽固醇含量比較高。」

煮完肉的火鍋湯頭也不建議食用,避免納含量攝取過多,讓冬天吃鍋也能健康無負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