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掃地機器人 室內揚塵PM2.5紅害

啟動掃地機器人 室內揚塵PM2.5紅害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雷雅 黃健熒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為了讓打掃更輕鬆方便,近幾年掃地機器人成了熱銷家電,但其實這些除塵幫手也是揚塵的製造者,尤其在啟用的過程,室內揚塵甚至來到PM2.5的紅害等級。

直的掃橫的掃,就算家裡有死角,掃地機器人通通都能掃,但小心這掃起來的揚塵會讓你「酷酷嗽」,還會讓室內PM2.5的濃度增加,成了空汙殺手。輔大醫學院副院長 林瑜雯:「這樣子的旋轉其實這些小小的掃把,其實它就把這個塵,沒有辦法百分之百的,把被它(掃地機器人)吸進去,就會被帶出來,然後在啟動之後到打掃結束,也就是五分鐘或十分鐘之後,它(PM2.5)的濃度是背景值的兩倍。」

輔大醫學院副院長林瑜雯的研究團隊發現,在原本還沒打掃前,室內PM2.5的數值是每立方公尺12微克,但使用十分鐘後室內的PM2.5濃度則來到了每立方公尺24微克,整整高出了兩倍,而吸塵器更糟,原本測得室內PM2.5是每立方公尺15微克,使用10分鐘後則飆升到每立方公尺50微克,高了整整三倍多,而且要等到約一小時之後揚塵濃度才逐漸穩定下來。

輔大醫學院副院長 林瑜雯:「掃地機器人在跑的時候,人不要在旁邊,也就是它可以是一個密閉的空間,然後比方說你掃房間,你的人就不要待在這個房間裡面。」專家建議打掃時,最好戴著口罩,掃完一個小時後再進入清掃空間,免得掃了一屋子的乾淨,卻傷了自己的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