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氣爆致空品不良? 環署:無直接關聯

六輕氣爆致空品不良? 環署:無直接關聯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塑雲林麥寮六輕台化芳香烴三廠7日下午發生氣爆,爆炸威力嚇壞當地民眾,而今天西部空污大爆發,甚至是農曆年後最嚴重的一天,不過環保署解釋,六輕爆炸沒有毒化物洩漏,今天的空污紅害,與六輕爆炸沒有直接關聯。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資料顯示,8日台灣西部空污大爆發,是農曆年後最嚴重的一天。8日上午共有47個空氣品質測站,達到橘色以上的不良等級,其中,還有5個測站達到紅害等級。對此,環保署認為,紅害和六輕爆炸沒有直接關連,沒有毒化物外洩。

針對7日發生台塑雲林麥寮六輕台化芳香烴三廠氣炸事件,環保署8日上午10點30分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

環保署表示,從7日下午開始,利用專業儀器檢測空氣品質,各項數值都在正常範圍,沒有爆炸之虞。另針對列管的毒化物,也進行了解,並無產生災害。

環保署配合雲林縣環保局,在許厝分校及福安宮兩地點,架設儀器監控是否有異常的化學物質。截至8日上午,都並未發現異常的化學物質,環保署後續也會持續檢測。

環保署解釋,8日風勢為西南風至偏南風,西南風將挾帶微量境外污染物移入影響台灣空氣品質,再加上清晨及夜間風速弱,造成擴散條件不佳、污染物累積;到了今天下午,境外污染物移入疊加影響,西半部污染物濃度還會繼續上升,且光化作用使臭氧濃度升高,北部可能會達到紅害等級。

而針對台塑六輕台化芳香烴三廠管線爆炸,雲林縣政府已依照《空氣污染防制法》第32條,開罰500萬元罰鍰,並勒令停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