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曝露汽機車廢氣中 失智風險恐增

華視新聞 雷雅 林志純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您出門會看空汙指數嗎,還是您會戴上口罩呢,根據成大、安南醫院和北醫的一項共同研究顯示,長期暴露在汽機車廢氣中的二氧化氮和一氧化碳裡,濃度越高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會增加2.2倍。

機車族十個九個戴口罩,包的密不通風為的是,民眾:「有時候空氣品質比較不好,買了一大盒一天一個。」的確是該防,因為髒空氣影響的不只有肺,還有你的腦,北醫復健科主治醫師 侯文萱:「汽機車排放廢氣或是工廠的一些廢氣,其實跑到我們的血管裡面去跟血管在競爭養分,中濃度的話在五年的時候有1.6倍得血管型失智症的風險,那如果高濃度的話大概會有2.2倍。」

成大、安南醫院和北醫最新研究顯示,吸入二氧化氮會降低腦部神經傳導受體活性,降低血流輸送養分效率,增加神經退化和腦血管疾病的風險,像是失智和腦中風,而一氧化碳也會讓人體慢性缺氧導致腦部退化病變,像是不少民眾會選擇到公園慢跑,但什麼時間跑成了關鍵,北醫復健科主治醫師 侯文萱:「晚上動植物一樣都是,可能會排放一些二氧化碳的呼吸出來,是希望是在清晨,然後白天有陽光的時候。」避免傍晚慢跑,出門記得戴口罩,別讓空汙殺了您的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