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AI估算腦齡 陽明大學獲亞洲第一

開發AI估算腦齡 陽明大學獲亞洲第一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黃敏惠 方起年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你知道你的腦子多大年紀了嗎?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團隊,藉由大腦磁振造影成像技術與人工智慧演算法,能夠準確透視腦年齡,實驗成果在國際腦齡分析競賽,獲得亞洲第一。未來希望用在預防醫學,早一步預防失智症和精神病變!

貴人多忘事忘事真的是老人嗎?陽明大學腦科學團隊,幫你掐指一算,受測者只要在實驗室躺平,透過大腦磁振造影和人工智慧演算,只要半小時就能算出你的腦子今年幾歲了。

兩位測試者一樣70歲,這一個腦年齡測出來60.8歲,這一個測出來卻是快80歲大了快10歲,怎麼看出來的?

腦袋60歲的人,腦部影像來看他的灰質地方多、黑色地方少,腦袋80歲的人灰質萎縮、黑色地方較多,中間的腦室來看,腦袋60歲的人腦室顏色淺也相對小,腦袋腦室顏色深範圍也變大,腦年齡大於實際年齡,代表他的腦部正在加速退化,容易有神經與精神病變風險。

國外研究也發現,老年人腦年齡每大於實際年齡一歲,死亡風險相對提升6.1%,陽明大學腦連結實驗室教授林慶波:「(實驗應用)國人健康上面來講,做一個比較早的預測,(實驗證實)多動腦比少動腦來的好,主動比被動來的好,什麼叫被動?坐在那邊看電視,等人家告訴你結局。」

不必等到忘了回家,才發現失智症早就跟著你,腦子要長生不老,腦子要多動才有效,不要年紀看起來沒幾歲,腦子已經是人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