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玉珍恐是「恐慌症發作」 精神科醫生這樣解釋

陳玉珍恐是「恐慌症發作」 精神科醫生這樣解釋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日前和自家立委、議員到外交部抗議,沒想到在推擠過程中夾到了右手,被送到急診室,遭外界批浪費資源,醫界也群起批評「不要把醫院當背景造勢」,不過有精神科醫師提出不同看法,他表示:「陳玉珍送急診是恐慌發作,恐慌症的病人需要正確診斷和處置」。

陳玉珍可能是恐慌症! 從這幾點判斷

醫師潘建志說:「陳玉珍正確診斷應該是恐慌發作。她上救護車時就戴著氧氣,不是因為手傷送急診,而是因為恐慌發作送急診。但在急診醫師做完必要的檢查前,沒辦法只憑外表就能斷定是恐慌症,冠狀動脈疾病,氣胸等等等都有可能出現類似症狀」。

潘建志說:「選戰壓力,過度勞累,媒體包圍,高喊口號,抗議推擠,最後手指被黃昭順推去夾門,一陣劇痛,這當口一個四十多歲女性,出現恐慌症狀,嘟嘟好而已」。他也提到「她自已講突然頭暈,呼吸困難,胸悶,特別是有害怕自已死掉的感覺,都是恐慌的典型症狀」。

恐慌症治療不困難 潘建志:吃藥1個月明顯改善

潘建志指出:「是一次性恐慌發作那還好,但慢性反覆恐慌發作,需要精神科專業治療。好消息是恐慌症治療並不困難,精神科藥物治療一個月就能明顯改善症狀,認知心理治療效果也不錯」。

潘建志認為:「陳玉珍首選診斷是恐慌發作。大家都覺得她在裝病,浪費醫療資源,可其實如果是裝病,也算是一種精神疾病:無意識的裝病,精神科診斷是偽病(Factitious disorder也譯為人為障礙症)或是罹病焦慮症(Illness anxiety disorder),還是要精神科來處理。另外一種是有意識的裝病,叫做詐病(Malingering),完全是演出來的,那就不算精神科診斷,而是一種理智上的惡意欺騙行為。陳玉珍的病程,我看起來不像是偽病或詐病」。

就算真是恐慌症 潘建志:作秀拍照也不該在醫院

不過潘建志也強調:「媒體記者衝入急診亂拍,政治人物探病合照作秀,在急診重症病床留觀太久,這都是選戰亂象,不該發生在醫院裡」。

陳玉珍恐是「恐慌症發作」 精神科醫生這樣解釋 | 醫師潘建志。(翻攝臉書)
醫師潘建志。(翻攝臉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