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冰冷凍傷 竟是「冷凝球蛋白血症」

手腳冰冷凍傷 竟是「冷凝球蛋白血症」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黃種瀛 張春峰 台中報導  / 台中市

台中市一名35歲少婦,每次遇到寒流或是氣溫下降,四肢就會出現僵硬、冰冷症狀,雙手更是慘白毫無血色,外觀看起來就像凍傷一樣,她原本以為只是血液循環差,沒想後來竟然右臉也面癱,原來婦人罹患了「冷凝球蛋白血症」,免疫球蛋白在低溫時會在血管凝結,就像水管結霜一樣,醫師表示,如果症狀嚴重,可能會引發小中風,民眾千萬不能忽視。

郭姓少婦的雙手,一遇到寒流或氣溫下降,就變得慘白毫無血色,看起來像凍傷一樣,她以為只是血液循環差,不以為意,沒想到後來右臉竟然面癱,嚇得她趕緊就醫,檢查確診是「冷凝球蛋白血症」。

實際把手放進冰桶測試,一般人的手伸出冰桶之後,皮膚顏色會從蒼白慢慢回到紅潤,但冷凝球蛋白血症的患者,卻不是這樣。亞大附醫副院長 蔡肇基:「一般(皮膚)都是會變白,很快會變紅,如果你恢復很慢,就會變紫色,那個就是有問題。」

冷凝球蛋白血症,是人類的免疫球蛋白,低溫時在血管凝結,就像水管結霜一樣,導致血流阻塞不順,一般免疫病患者較常見,C型肝炎患者,甚至有五成機率出現這種症狀。亞大附醫副院長 蔡肇基:「像我們有紅斑狼瘡病人,或者是有硬皮症的病人,有一些會有抗磷脂抗體,它會造成血管栓塞,甚至於會有小中風的現象。」

冬天手腳冰冷的原因很多,除了冷凝球蛋白血症,另外像心血管疾病、慢性病、甲狀腺機能低下,甚至貧血都有可能,如果發現自己手腳冰冷過程有異狀,要特別提高警覺,以免延誤就醫時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