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狗食日26號登場! 各地最佳觀賞時間曝光

天狗食日26號登場!  各地最佳觀賞時間曝光 | 華視新聞
日食也被稱是「天狗食日」。(資料照)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天文迷注意!中央氣象局今(16)日表示,本月26日將有俗稱「天狗食日」的日環食現象發生,只是台灣並不在此次環食帶上,但如果天氣情況許可,各地還是有機會可以欣賞到不同程度的日偏食現象。

26日日環食登場 亞洲可見不同程度日偏食

氣象局指出,本次日環食全部經過時間將自格林威治時26日2時30分開始至8時6分結束,也就是台灣時間10時30分至16時6分,歷時5小時36分鐘;此次環食帶將通過沙烏地阿拉伯、印度南部、馬來半島南部以及婆羅洲等地,而能看見日偏食的地區,包括亞洲及澳洲北側。

26 日日食食帶及各地最大掩食率(%)與食甚時間。(氣象局提供)
26 日日食食帶及各地最大掩食率(%)與食甚時間。(氣象局提供)

天文迷快看! 全台日食時間一覽

由於台灣並不在此次環食帶上,因此僅能見到日偏食,自北而南約可見33%至38%日面缺角,氣象局就舉台北當例子,指出26日午後12時44分38秒,「初虧」現象發生,太陽會位於南方仰角約 40度處,民眾可以透過遮減光器具看見日面的右下側(日面西南側)邊緣逐漸被月面遮掩而出現缺角,之後缺角會向日面的左側擴展;到了大約14時14分53秒,「食甚」出現,也就是本次日偏食,台灣能見到缺角最大的時候,那時的太陽左下側約有33%被月面所遮掩;最後是15時32分18秒,缺角將自日面東南側消失而「復圓」,全部歷程約2小時47分40秒。

12月26日日食現象在各縣市各階段預計出現時間。(臺灣標準時) (氣象局提供)
12月26日日食現象在各縣市各階段預計出現時間。(臺灣標準時) (氣象局提供)

日面被月面遮掩 日食也稱「天狗食日」

氣象局解釋,所謂「日食」指的是月球在軌道上公轉運行時,剛好移入地球與太陽之間,造成視線上日面被月面遮掩的天文現象。古代民間曾誤認為是太陽被怪獸吃掉,因此也稱這種現象為「天狗食日」。

氣象局:明年6/21可見近1分鐘日環食

依氣象局的資料統計,全球平均每年約會發生2.38次日食,本世紀全球總計發生224次日食,其中臺灣可見41次。儘管這次台灣有些小遺憾,沒有機會見到「環食」,但氣象局說了,明(109)年6月21 日,還有一次日環食機會,屆時金門、澎湖、雲林、嘉義、台東等局部地區因環食帶經過,將有機會見到近1分鐘的環食珍貴景象。

就怕民眾搶看天文奇景時,不小心被太陽誤傷,因此氣象局也提醒民眾準備能適當遮減光的器具再做觀看,而且持續觀看的時間不可太久,如此才能避免眼睛受到傷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