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日天狗食日登場 錯過得再等半年

26日天狗食日登場 錯過得再等半年 | 華視新聞
26日各地有機會可以欣賞到不同程度的日偏食現象。(資料照)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天文迷注意!中央氣象局日前指出,26日將有俗稱「天狗食日」的日環食現象發生,只是台灣並不在此次環食帶上,但如果天氣情況許可,各地還是有機會可以欣賞到不同程度的日偏食現象。另外,氣象局也說,明(109)年6月21 日,還有一次日環食機會,屆時金門、澎湖、雲林、嘉義、台東等局部地區因環食帶經過,將有機會見到近1分鐘的環食珍貴景象。

天氣影響 東部高雄屏東得在雲隙中觀賞日偏食

臉書專頁「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今日就在臉書分享台灣各區天氣狀況,像是新竹以南至台南以北的地區,因為天氣好,看到日偏食的機率多一些,但桃園以北、東部、高雄屏東等地區,則雲量可能偏多,可能就得在雲隙中觀賞日偏食。

日偏食當天,全台天氣、觀賞攻略。(翻攝臉書台灣颱風論壇)
日偏食當天,全台天氣、觀賞攻略。(翻攝臉書台灣颱風論壇)

台灣颱風論壇也貼心整理專有名詞百科,供民眾認識,比如「初虧」,即太陽開始被吃的時刻,時間大概落在中午12點40分前後;「食甚」,也就是太陽被吃最多的時間,約14點10左右;「復圓」,即太陽回復原狀的時刻,大概落在15點30分左右。

各地日偏食僅差幾分鐘 地點愈南觀賞愈久

台灣颱風論壇指出,各地發生日偏食的時程有幾分鐘的差距,觀賞地點愈南邊,太陽缺角愈大,能見到的日食時段也愈久,不過,也提醒民眾在觀賞日食期間,陽光非常強烈,必須透過適當遮減光器具,才能避免眼睛受到傷害。

26日日食現象在各縣市各階段預計出現時間。 (氣象局提供)
26日日食現象在各縣市各階段預計出現時間。 (氣象局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