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等了幾十年!台「最美公路」西濱將全線通車

【影】等了幾十年!台「最美公路」西濱將全線通車 | 華視新聞
(翻攝YouTube 公路人ROADMAN)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彰化縣

有「窮人高速公路」之稱的台61線西濱快速公路,彰化芳苑路段至大城路段將在27日通車,西濱快等了近30年,終於可說是全線通車,屆時從新北八里開到台南七股,全長315公里只要耗費4小時。公路總局指出,西濱快串連國道及周邊聯外道路,除可有效疏解車流,更可成為活絡在地經濟。

花27年、1千5百億!西濱快終於全線通車

因為不收過路費而被稱為窮人高速公路的西濱快,自民國81年起推動辦理,歷時27年、耗資1千5百億興建,原為紓解國道1號及國道3號壅塞車流,並與國道1號、國道3號及東西向快速公路,建構台灣西部地區整體之高、快速公路路網。西濱快的路線北自台北縣八里起、南至台南市喜樹,全長315.4公里,還有增設關渡橋至八里地區、桃園機場、香山連絡道及二仁溪橋至高雄縣市界連絡道4處,共長36公里列為連絡道路。

(翻攝YouTube  公路人ROADMAN)
(翻攝YouTube 公路人ROADMAN)

「CP值最高」公路 王惠美盼活絡彰化觀光

交通部長林佳龍日前出席活動表示,台61線沿台灣西海岸興建,定位為「觀光大道海洋公路」,沒有收通行費,是CP值最高的一條公路。彰化縣長王惠美則說,西濱快速道路芳苑大城通車後,61線彰化路段就全部通車,北有伸港世界級的溼地保護區,沿路往南到線西有塭仔漁港,再來的鹿港可以欣賞古蹟、知名媽祖廟、逛博物館、品嚐美食。

台61通霄落日大道(公路總局提供)
台61通霄落日大道(公路總局提供)

最美景觀公路票選 西濱「最美月牙灣公路」奪冠

台61線的美景深深吸引民眾,公路總局日前舉辦「台灣最美10大景觀公路」票選,結果在本月初出爐,從票選之初便一路領先的「通霄.台61線111k+000~121k+000」因其西濱最美月牙灣公路與落日大道奪得第1名,獲得34839票;在前10名中,台61線的永安漁港脊背橋也榜上有名。

台61線 298k+613~305k+750.七股(公路總局提供)
台61線 298k+613~305k+750.七股(公路總局提供)

315公里都沒休息站可上廁所...公路總局這樣說

至於造成許多西濱用路人困擾的問題,西濱從北到南沿途一個休息站都沒有,若駕駛想上廁所,還要先下交流道、到平面道路上找廁所。對此,公路總局預備在彰化線西新建休息站,若招標順利,最快可以在明年開始動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