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要注意! 過量失智.罹癌風險高

喝酒要注意! 過量失智.罹癌風險高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蔡慧君 李鴻杰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春節要到了,還有公司尾牙、朋友聚餐等活動,難免有喝酒的機會,不過酒喝多除了會有心血管疾病、癌症,也會提高失智症的風險,其實將近半數國人有酒精不耐症,但當事人卻不知道,這樣風險更高!建議男性每天不要超過1罐啤酒,女性不超過半罐啤酒。

尾牙聚餐大吃大喝,少不了喝酒助興,不過酒喝多除了會有心血管疾病短期記憶斷片,還會增加失智風險,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簡任技正呂孟穎:「每週喝7罐啤酒,每罐500毫升酒精濃度5%的話,他就會有失智的風險。」

每週如果再多喝3罐啤酒,失智風險會再增加1.2倍,酒精濫用或酒精依賴的人失智症風險甚至會高達2倍,另外將近45%的國人有酒精不耐症,喝酒後容易出現臉紅心跳加快頭痛嘔吐等症狀,小心癌症找上你。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簡任技正呂孟穎:「乙醛會導致我們癌症跟其他一些症狀的風險,食道癌、胃癌,還有我們的肝癌、直腸癌,這些癌症的風險整個都會增加。」

春節到如果不能避免喝酒,根據國民飲食指標手冊的建議,男性每天不要超過1罐啤酒,女性不超過半罐啤酒,懷孕期間或準備懷孕的女性請千萬不要喝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