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狂搶購口罩 疾管署:不是人人需要

民眾狂搶購口罩 疾管署:不是人人需要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31)日下午召開記者會,針對武漢肺炎防疫狀況進行說明。疾管署表示,目前國人對口罩的需求量大增,將徵用國內25家合格口罩廠商投入生產,供應民眾需求。但疾管署也提醒,並不是人人都需要配戴口罩,優先讓有慢性病、有呼吸道症狀、赴醫院者等需要的人使用。

徵用

國內25家廠商全徵用 日產440萬片口罩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31)日宣布將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提升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午2點召開記者會,表示將持續統籌各部會人力及資源,降低民眾恐慌。此外,口罩部份也在昨(30)日徵用國內10家合格的醫用口罩生產商,每天可供給400萬片,其中140萬片做為防疫公物,其餘260萬片民生使用,但仍有運輸、鋪貨及包裝等成本,明天起價格統一6塊。

疾管署指出,國內共有25家合格口罩業者,目前已徵用10家,今日會再向其餘15家發出徵用書。但這15家產能較小,預估每日可增加40萬片。此外,酒精、乾洗手等消毒商品近日需求大增,疾管署表示國內原料充足,開工後供給量將逐漸恢復,但也呼籲民眾「勤洗手比較重要」。

口罩留給需要的人 目前無社區感染免恐慌

為了避免民眾搶購口罩,疾管署也重申使用口罩之正確時機,呼籲健康民眾不需一律戴口罩,請優先讓有慢性病、就醫、陪病、探病需求的民眾購買,並提醒有呼吸道症狀者應戴口罩,有慢性病者外出建議戴口罩,在擁擠通風不良處也建議戴口罩。疾管署強調,台灣沒有社區感染案例,民眾不需要過度恐慌。

針對學生、兒童部份,疾管署今日召集專家會議,建議一般學生無須發放口罩配戴,學生若生病,請在家休息。至於兒童口罩部份,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楊志清說明表示,成人口罩和兒童口罩是使用同樣的生產機具,會視需求調配,目前國內廠商是以一成的數量在生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