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不到酒精! 理科太太教稀釋異丙醇

買不到酒精! 理科太太教稀釋異丙醇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黃佩華 梁宏志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疫情遲續延燒,民眾不只搶買口罩,也買不到酒精,以生活科學崛起的網紅理科太太,因應疫情,也分享稀釋異丙醇,來替代消毒酒精,希望能幫上忙。不過專家提醒,異丙醇主要還是當溶劑使用,因為性質不同,所以稀釋的濃度、調配的過程都要謹慎,才不會發生危險,也才能真正達到消毒功用。

休息養身的理科太太在武漢肺炎風暴當頭,看到很多人買不到酒精,所以她也分享了生活科學的應用,在臉書教替代消毒酒精的簡易做法,可以試試看買異丙醇,和水以三比一的比例混合,也能達到消毒功能。

化工行就能買到的異丙醇,主要是當作溶劑,也能讓部分蛋白質變性,稀釋後確實能替代酒精消毒,但酒精要75%最好,異丙醇可不一樣,林口長庚臨床毒物實驗室博士林中英:「異丙醇的話,它的分子量比較大一點,所以70%的異丙醇的話,才是最好的消毒的一個功能,所以不要說異丙醇就拿來噴,其實實際上也是沒有用的。」

除了比例要注意,調配的時候,也要很謹慎,小心還沒消毒就先中毒。林口長庚臨床毒物實驗室博士林中英:「我們最怕的就是說,我們大量去製作的時候,很容易產生所謂異丙醇的中毒,以一般來說,在我們MSDS的規範下面的話,每公斤0.4克其實基本上 這個就已經很大量了。」專家建議,稀釋調配的時候,最好選在通風良好的地方,也遠離火源,化工行也提醒,一般市售的異丙醇都是工業用,注意別被孩子誤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