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友注意!酒精棉片恢復供貨 一般民眾勿搶購

糖尿病友注意!酒精棉片恢復供貨 一般民眾勿搶購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網資料照)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口罩、酒精等消毒、防疫物資都成為民眾搶購的商品,就連酒精棉片也一度搶光,最近有通路恢復供貨,網友也提醒,一般民眾請不要搶購,留給糖尿病患者及其他醫療需要的人。

酒精棉片來了...別搶!別搶!別搶!

網友在臉書社團「Costco好市多 商品經驗老實說」中分享,美式賣場好市多上架酒精棉片了,她說「我知道大家都很恐慌,但拜託,酒精棉片不是拿來環境消毒的」,要大家不要搶購。

原PO說,酒精棉片要留給糖尿病患者及醫療需要的人,一張小棉片可以幫助需要的人,是非常珍貴的,而且它真的很小張連一隻手都消毒不乾淨,再三呼籲網友把酒精棉片留給需要的人。

其實,在酒精棉片的外盒包裝也有清楚標示,主成分為70%異丙醇,用途為「抗菌消毒,用於皮膚在注射前的準備」,就連使用方式也僅說明「取出一片棉片,置於注射部位並進行殺菌消毒」,也就是說,酒精棉片就是拿來注射前使用的。

要注射卻買嘸? 用這幾招消毒也可以!

若真的買不到酒精棉片,據《自由時報》報導,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教學研究部副部長、板橋血液透析中心主任陳世豐說明,其實肥皂清洗,或用優碘、生理食鹽水替代,都能有效清潔。

陳世豐指出,用肥皂濕洗手較酒精乾洗手更能殺菌,如果是每天施打一次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者,可以選擇沐浴後進行,並將雙手、注射處用肥皂洗淨,擦乾後就能扎針。

陳世豐補充,若民眾不放心只用肥皂,也可以用優碘搭配生理食鹽水消毒,先用棉棒沾優碘,在扎針部位由內而外繞圈消毒,再讓優碘停留在皮膚表層20秒,同樣動作進行2次,最後用生理食鹽水沖洗,即能扎針。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