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被搶購一空... 理科太太曝「替代品」可應急

酒精被搶購一空... 理科太太曝「替代品」可應急 | 華視新聞
酒精為防疫用品,目前全台大缺貨。(資料照)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為避免感染武漢肺炎(2019新型冠狀病毒),民眾開始瘋狂搶購口罩、酒精等防疫用品,造成全台目前大缺貨。對此,知名YouTuber「理科太太」昨(3)日晚間就在社群軟體Instagram(IG)上,分享「消毒酒精替代品」的製作方法,供大家參考。

酒精多少濃度好殺菌? 理科太太圖解

理科太太3日在IG上表示,乙醇(酒精)現在好像很難買到了,但如果你有幸買到酒精,最好稀釋到75%左右才最適合殺病毒,因為濃度太高的酒精會讓細菌、病毒表面蛋白快速凝固,反而比較難殺死,所以要快速稀釋95%酒精,建議民眾可以用4杯酒精混合1杯水,並提醒「消毒液做好之後放在放噴霧瓶裡面,噴完手之後,雙手正反面搓到乾」。

理科太太分享酒精替代品製作方法。(翻攝IG)
理科太太分享酒精替代品製作方法。(翻攝IG)

買無酒精...理科太太供替代品製作法應急

但要是買不到酒精,該怎麼辦?理科太太也貼心提供替代品的製作方法,供民眾應急使用;理科太太指出,民眾可以在藥局購買99%的「異丙醇(Isopropyl Alcohol)」,接著找個大罐子,倒1杯水進去,然後用同個紙杯倒3次異丙醇混合均勻就好了。

理科太太出招 網友貼心補充:別噴手就好

不過,理科太太也提醒,此舉是希望大家健康心安,但需注意「不要大量吸入或被小朋友喝到。」另外,由於工業級異丙醇在製作過程可能裡面有殘留,所以無法達到試藥級,自己不會拿來噴在身上。

網友看了紛紛留言:「謝謝有用知識」、「超貼心」,其他內行人則補充提醒混合時「不要用生水」,以及「異丙醇很傷皮膚,不建議噴手使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