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民眾隱匿赴中國旅遊史 衛生局開罰3萬元

台東民眾隱匿赴中國旅遊史 衛生局開罰3萬元 | 華視新聞
示意圖。(資料照)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台東縣

台東有民眾出現疑似武漢肺炎症狀,就診時未告知醫生有中國旅遊史,經醫師健保雲端查驗發現14天內有出入境資料,造成醫護人員暴露疑似傳染危險性及醫院防疫漏洞,台東衛生局依相關法令開罰3萬元,所幸該民眾事後檢驗結果排除感染。

自中返台就診未告知 醫師以健保卡查驗才坦承

台東縣衛生局表示,日前有民眾至中國旅遊返台後,因出現上呼吸道症狀而到醫院就診,經醫師詢問TOCC(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有群聚感染狀況),個案皆否認未如實告知,經醫師以健保卡查驗後發現有出入境資料才如實陳述,所幸後續檢驗結果為陰性排除,但此行為已造成醫護人員未著防護裝備暴露疑似傳染危險性和醫院防疫漏洞。

隱匿旅遊史遭罰3萬 創台東縣首例

針對該民眾的行為,已明顯違反傳防法第31條醫療機構人員於病人就診時,應詢問其病史、就醫紀錄、接觸史、旅遊史及其他與傳染病有關之事項;病人或其家屬,應據實陳述,依據同法罰則第69條規定,衛生局處以個案罰鍰3萬元整,這也是台東縣首例。

台東縣衛生局長黃明恩表示,民眾就醫有任何刻意隱匿行為,衛生局決不寬待,請民眾切勿以身試法。

衛生局籲返國14日內發燒應通報 就醫時主動告知旅遊史

台東縣衛生局再次呼籲,如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患者,應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及醫療院所。返國14日內出現有發燒、呼吸道症狀時,請撥打疾管署防疫專線1922或衛生局24小時通報專線0975-288155,依指示配戴口罩,衛生機關將協助後送就醫診療。就醫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有群聚接觸者,以及時診斷通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