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鼻水、咳痰就不是武漢肺炎?錯誤訊息!

流鼻水、咳痰就不是武漢肺炎?錯誤訊息! | 華視新聞
感冒示意圖(Pixabay圖庫)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全球努力對抗武漢肺炎(2019新型冠狀病毒),但仍有不少假訊息在網路上流竄,網傳「感冒時若出現流鼻涕和咳痰就不會是武漢肺炎」,經過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證和詢問醫師,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翻攝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翻攝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武漢肺炎疫情擴大 假訊息流竄網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今(7)日發布事實查核報告,指近日在社群網站和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我同學的嫡親外甥,碩士畢業,在深圳醫院工作。 現被抽調研究武漢肺炎病毒。 他剛剛來電讓我轉告訴朋友們:感冒時,如出現流鼻涕和咳痰者,就不可能是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因為冠狀病毒肺炎是乾咳無流鼻涕,這是最簡單的鑑別方法。 請轉告你的朋友們,多了解一點醫學知識,就多一份鑑別和防範的意識」。

(翻攝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翻攝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流鼻涕、咳痰就不是武漢肺炎?專家這樣說

查核報告指出,對於此傳言,亞東醫院感染科主任楊家瑞表示,此說法並不是很正確,新冠肺炎的主要症狀為發燒、咳嗽,但仍有少數患者出現流鼻水、鼻涕等症狀。他說,若要判斷是否感染新型冠狀病毒,還是要靠分子生物學診斷,從鼻咽或口腔採取檢體,檢測新冠病毒的核酸是否存在。一般醫師臨床診斷則會檢視患者是否有咳嗽、有痰、流鼻水任一症狀,再判斷患者是否有疫情盛行地區旅遊史。

衛福部疾管署慢性傳染病組防疫醫師黃士澤也說,要確認是否罹患新冠肺炎,病患個案必須就醫檢驗評估,無法單憑症狀,來區分是新冠肺炎或感冒。因為呼吸道症狀大同小異,包括感冒、肺結核、流感、冠狀病毒感染,症狀都有重疊的地方。其中,新冠肺炎在下呼吸道的症狀比較明顯,但並不代表上呼吸道就不會發生症狀,有些患者可能也會合併其他感染。

台灣確診病例 2例有咳嗽、流鼻水症狀

除了專家說法,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還檢索疾管署新聞稿,發現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月30日公布台灣新增確診1例本土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個案,該個案於1月12日返台後出現咳嗽及流鼻水症狀;2月6日新聞稿也提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6日公布國內新增2例境外移入嚴重傳染性肺炎病例,其中一名20多歲女性2月1日出現咳嗽有痰及胸悶症狀。因此,台灣確診個案中,有患者出現流鼻水、咳嗽有痰症狀。綜合以上,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說,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