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全民防疫! 假消息瘋傳 查證勿輕信

華視新聞 房業涵 黃昭盛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因為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民眾大搶口罩,卻因為假訊息不斷轉傳,說衛生紙原料紙漿被轉去做口罩,會造成衛生紙短缺,甚至有的還配上搶購影片、企圖混淆是非,造成更多人的恐慌!另外,現在瘋搶酒精,但是卻有人PO上大火的影片、說用75%酒精消毒會造成全屋起火,華視新聞將一一查證,撥亂反正,今天的華視打假特攻隊!

民眾如同喪屍一般衝進賣場大肆搶購,LINE簡訊謠傳這是新加坡超市再搶衛生紙,你看到這個訊息也會認為必須去搶一波,但我們透過影片反蒐發現這影片去年10月中國青島的特賣,影片卻被移花接木、轉傳成衛生紙之亂政府多管齊發,告訴大家口罩衛生紙原料不同不需搶購,卻還是有網友不斷轉傳,目前已經三人遭到逮捕。

蘇院長痛斥意圖抬高民生必需品的交易價格,最高關3年、罰30萬,希望謠言不要助長囤貨歪風!假訊息造成民眾恐慌的還有這則,大火燒得驚人,整棟起火燃燒,網路謠傳說這是武漢古田四路佳興園,用酒精全屋消毒後開暖氣後,引起爆炸,請朋友在家不要用酒精全屋消毒,但是我們透過影片反蒐,發現這根本就是1月1號重慶大火的新聞,跟武漢肺炎酒精消毒沒有關係,假設我們要用酒精消毒全屋也沒問題。

理化老師 李化:「(室內酒精濃度)3%以上會造成爆炸,這個觀念沒有錯,但是我們這樣噴在手上,那你的手這樣擦一擦,然後它揮發掉,它會達到3%嗎,根據計算是不太容易。」化學老師舉例,一般五坪的空間假設把500ML的75%酒精全噴完,濃度僅會達到0.32%遠遠低於引火濃度的3%根本不會起火!

如果民眾擔心不妨打開門窗再進行消毒,每到大事件時舊影片就可能被拿來惡意重置,可以下載以圖搜圖的軟體,就能查出影片照片,被使用的最初來源,配合政府政策正確防疫的同時更要讓謠言止於智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